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庆元县以“三大导向”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进经济开发区

发布日期: 2022- 09- 23 12: 52 浏览次数:

不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无法独立行使法定职权、执法效率低是经济开发区“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亟需解决的问题。庆元县坚持以目标、问题和结果为导向,推动经开区“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工作三大关系的融合,着力解决“看得见管不了 管得了看不见”难题,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为开发区行政赋能、管理提效、经济提质提供核心支撑。

一、坚持目标导向,建立体制机制,推动“改革目标”与“实际需要”相融合

一是创新制度集成。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行政执法案件级别管辖规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19项制度机制,一体集成执法协作配合机制、法制审核协作机制、行政执法规范机制等创新机制。


三是优化执法层级。成立庆元县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整合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应急管理、交通运输6支执法队伍,形成“1+5”执法模式。除全时下沉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5名执法队员外,另5支专业执法队伍采取全时、实时的方式新增下沉执法人员18名,执法力量增长率达78%。

二、坚持问题导向,建强一支队伍,推动“大综合”与“专业化”相融合



三是数字赋能,推动执法队伍“智慧化”应用落地。依托省“大综合一体化”数字应用平台,联通“浙政钉”“浙里办”、省公共支付平台、支付宝系统之间的数据资源,实现办案环节全程线上办理。运用高空视频监管、无人机航飞巡查进行企业违建图像采集、分拣对比和分析预警,建立“一企一档”126家,排摸企业违法建筑面积27.74万平方米。大力推行企业环保健康分级管理系统,动态调整信访投诉、行政处罚、排污许可、环境信用等数据并自动推送问题清单,促使执法从末端发力转向前端预警。目前,该系统已完成系统注册企业130家,材料录入113家,进行评分97家。

三、 坚持结果导向,建优化商环境,推动“执法监管”与“服务企业”相融合



三是加深“一站服务”执法温度。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必到”原则,持续提供法治宣传、政策解读、助企信用修复、审批办证等服务,增强执法部门和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协助企业解决拆建审批、不动产证办理等问题7起,化解信访积案2起,助企修复信用1家,驻企干部助企累计获得33万欧元订单额,缓解企业疫情期间产品出口难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