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松阳县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日期: 2022- 08- 05 17: 47 浏览次数:

今年来,松阳县聚焦队伍专业性不强、执法能力不足等问题,紧紧围绕“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能力专业化、评价科学化”,以编制执法目录为主要抓手,更大范围整合执法职责、执法力量、执法资源,以提升执法办案能力为目标,强化“平时+战时”培训,推动法制人才从“被动型、管理型、大众型”向“实战型、专业型、服务型”有效转变,强化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是抓实机制建设,岗位职能再明确。为更好提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质效,松阳县以“一图一制度一清单”“破”“立”并举,由县司法局牵头,县委编办、县委组织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编制印发《松阳县乡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流程图》《松阳县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办法》,对法制审核流程、审核时间、审核内容、审核岗位人员等进行规范,并确定综合执法队法制员初审,乡镇(街道)党政办审核签字的法制审核签批流程。同时,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研究制定《松阳县法制审核岗位职责清单》,严格执纪,以“列表式”规范法制员、法制机构负责人具体职责和审核范围,推动法制审查全面加强,担当作为更加有力。

二是抓实法治培训,思维理念再革新。坚持科学统筹,以打造执法“尖刀班”、法制“骨干队”、服务“智囊团”为目标,以“一个不漏、一个不少、精准出击、集中攻坚”为基准,组织100余名“全时”“分时”执法人员对菜单式法制审核、全面培训,并以“师徒结对”“跟班学习”“案件驻点”“搭建交叉交流平台”等多样学习模式,拓展培训渠道,碰撞思想火花,推动建立精通业务、善于攻坚的专家型人才队伍,实现“1+1+1>3”的学习培训效果。同时,注重“输血”“造血”相结合,将具备司法资格证的司法干部派驻乡镇(街道)充实法制审核人员队伍,并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全县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意见(试行)》,提升司法资格证持证率,为后期执法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抓实压力传递,工作视野再开阔。制定实战型“知识营养套餐”,探索“理论课堂”“线上课堂”“研讨课堂”“实践课堂”相结合的“统战一致”培训课堂,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制员以及执法人员开展庭审、听证程序、行政复议顺序逐项展开的模拟法庭活动,促使全员将法学理论与执法实际相结合,并通过现场辩论发散法律思维,培训独立程序意识与证据意识,掌握行政案件的受理、审判等流程,了解行政机关应诉流程,以及调查取证、法庭辩论等操作技巧,从而达到普法教育目的。同时,聚焦锻造“法治化、专业化、职业化”综合执法队伍风向标,开展案件模拟实操“大比武”,通过“集体速答”“观众互动”“证据采集”“风险比拼”“法制审核”等环节,达到“互学、互助、共提升”的实战型培训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