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景宁县加速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样板

发布日期: 2022- 08- 05 17: 45 浏览次数:

自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改革以来,景宁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一支队伍”“一份目录”“一体运行”方式来凝聚基层治理力量、破解监管难题、提升执法效率,盘活山区内偏远全域执法,确保执法不漏一镇、不漏一村,切实加强山区全域治理能力。

一是“一支队伍”凝聚治理力量。根据乡镇(街道)多、常住人口少、地理偏远的实际情况,以县城为中心,按区域设立红星、鹤溪等五大综合行政执法队,并设立执法联络室,构建“派驻、赋权、辐射”三种模式相融合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确保执法工作看得见、管得着。目前,下沉在编在岗执法人员119人,下沉比率达72.6%。

二是“一份目录”破解监管难题。构建“执法目录总清单+综合执法清单+专业执法清单+乡镇执法清单”框架,在省级事项目录基础上,梳理与群众密切相关、高频高发的行政执法事项,并按业务条线进行分类汇总、赋权。目前,已梳理完成包含全县执法总清单5117项,综合执法清单989项,专业执法清单3245项,初步形成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三是“一体运行”提升执法效率。打造“互联网+监管”平台数字化应用,通过丽水、景宁智慧执法平台对同一类对象涉及多个监管主体的执法事项进行梳理,完成具体场景清单编制60个。设立“共享法庭”,通过“执法队+复议”“执法队+律师”等形式共享法官、司法智慧和优质法治服务,推进行政争议案件的实质性化解。自6月成立以来,“共享法庭”已吸纳并向上级反馈意见建议60余条,提供咨询服务80余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