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庆元县写好“垂巡合融”四字文章 打好“一支队伍管执法”主动仗

发布日期: 2022- 07- 29 16: 29 浏览次数:

庆元县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总体要求为出发点,以“县乡一体 条抓块统”改革关键期为着力点,以适应各乡镇(街道)改革实际为落脚点,写好“垂、巡、合、融”四字文章,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高质量推进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落地见效,加快培育有亮点、有突破、有特色的“庆元实践”。

赋权试点、指挥直达,写好“垂”字文章。围绕庆元县各乡镇(街道)规模大小、发展水平差异、行政执法任务轻重等实际,坚持以“赋权试点、指挥直达”为指向,着力打造横向纵向一体化统筹新模式,推动形成“多条线”向“大综合”蝶变的乡镇(街道)层级“一支队伍管执法”基层治理体系。一是精简队伍,赋权试点。以黄田镇为赋权制试点,组建黄田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除行使赋权黄田镇人民政府的63项行政处罚权外,还将负责相关县级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以不同部门名义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二是县属乡用,人事直达。赋权中队实行下沉人员“县属乡用共管”制度,执法人员除行政人事关系不变外,组织关系转入黄田镇人民政府,人员日常管理、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工资待遇等均由赋权乡镇直接负责。三是条抓块统,业务直达。各行业主管部门对赋权中队定期开展业务指导、培训和监督,以“精简、统一、效能”促进执法指挥直达基层队所,确保部门“条”上业务抓得实,乡镇“块”上指挥统得好,促进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区域辐射、握指成拳,写好“巡”字文章。围绕偏远乡镇距离远、人口少、执法力量薄弱等现状,坚持以“区域辐射、握指成拳”为靶向,着力打造职责和力量一体化下沉新模式,推动形成“多支队伍”向“一支队伍”迭代的偏远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行政执法体系。一是执法职责下沉一线。基于“1+8”执法队伍格局,在濛洲街道、松源街道、屏都街道、竹口镇等8个乡镇(街道)设置派出机构,以派驻方式实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构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执法体系。二是执法范围辐射四周。坚持“重心下沉、属地管理、区域联动、合理配置”原则,以8个派驻中队为中心,辐射周边11个乡镇的执法工作,如派驻荷地的中队辐射负责左溪镇、贤良镇、岭头乡、张村乡、举水乡、龙溪乡、江根乡、官塘乡的执法工作。三是执法力量紧贴群众。充分发挥“派驻+辐射”所形成的县域范围内执法巡查全域覆盖优势,搭建“网格化”管理主框架,以执法职责、执法力量“双下沉”为支撑,不断强化基层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整体智治、协同高效,写好“合”字文章。围绕百山祖国家公园监管范围广、重点领域多、建设任务重等困难,坚持以“整体智治、协同高效”为方向,着力打造跨领域跨部门一体化协作新模式,推动形成“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型的百山祖国家公园“一支队伍管执法”多维监管合力。一是提升“司法引擎”执法效能。设立百山祖人民法庭、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基地、“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共享法庭”,将法治力量赋能到百山祖国家公园行政执法领域。二是完善“行刑衔接”监管机制。联合百山祖国家公园警务室组建“1+1”庆元县百山祖国家公园执法组,规范线索通报、案件移送等行刑衔接相关内容和操作程序,构建从行政审批到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争议化解的全流程闭环,联合处理一批跨领域跨部门高频事项。三是推进“监管一件事”集成改革。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主轴,以“十台合一”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为载体,接入“森林卫士”“丽水市智慧执法平台”等数字平台,配套建立信息共享、融合宣传、生态修复等机制,推进森林防火、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百山祖国家公园“监管一件事”集成改革。

数字赋能、服务增优,写好“融”字文章。围绕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发展需求和服务需要,坚持以“数字赋能、服务增优”为导向,着力打造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一体化智治新模式,为经济开发区行政赋能、管理提效、经济提质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推动形成“多业务”向“一件事”融合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一支队伍管执法”行政执法体系。一是强化执法资源配置。以经济开发区的实际情况为着力点,揭牌成立庆元县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融合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应急管理五支执法队伍,打通各行政执法部门与经济开发区的连接节点,凝聚起“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强大合力。二是深化“综合查一次”执法。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规范作用,根据企业“要求”和“需求”全面梳理开区执法检查监管事项清单,推进涉企“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落地,动态实现“综合查一次”数字平台对经济开发区的检查场景全覆盖,减少入企频次,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持续提升智慧化执法水平。三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聚焦企业所盼、民生所向,厘清执法、监管和服务“三者”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治理和服务,针对企业劳动争议纠纷、法律咨询与诉讼服务、信用修复等,提供法治宣传、政策解读、法律援助、助企信用修复等服务,促进执法监管与服务企业“两手抓”“两手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