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云和局多向发力开展破坏饮用水源问题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 2022- 07- 29 16: 21 浏览次数:

饮用水源地水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加强保护饮用水源地保护是我们执法部门践行为民谋福祉的初心使命。今年以来,云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加大对云和县各个饮用水保护区的巡查力度,多向发力开展破坏饮用水源问题整治行动,及时处置、制止了一批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行为,有效保证饮用水安全。

一是加强宣传,增强法律意识。通过走访群众、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告示、发布等方式,向群众、非法垂钓者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饮用水源地禁止垂钓、捕捞、游泳等规定,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水源地保护工作、鼓励群众积极举报。2022年以来,共发放相关宣传资料200余份,受理群众举报26次。

二是部门联合,强化巡查力度。联合公安、水利、各乡(镇)政府,实施夜间“零点”突击执法行动和多部门联动巡河执法,做到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另外为解决水源库周边地势地形复杂,徒步巡查方式耗时多、有盲区、取证难的问题,引用无人机开展巡查,改变以往单一的“平面巡查”方式,扩大监测范围,实现实时取证,使饮用水源地巡查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定位准”。今年以来,开展部门联合执法6次,利用无人机巡查劝导群众20余次,查处案件4起。

三是严格执法,增加违法成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五条第二款关于“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的规定,规范天然水域垂钓行为,对违法规定进行垂钓的一律暂扣鱼竿,并处罚款。今年以来,开展执法行动4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40余人次,劝导阻止游泳者21人次,没收钓竿10余把,查处涉渔案件9件,罚款金额1500元。

下一步,云和局将进一步加强对非法垂钓等污染水源地非法行为的日常巡查、打击力度,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时刻保持对非法破坏饮用水源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保护我县饮用水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