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松阳局三点共推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 2022- 07- 29 16: 10 浏览次数:

松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紧扣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源头管理,转方式深挖潜,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硬的举措,出亮点、创特色、谋思路,加足马力提升工作效率和执法能力,以共抓重点、共求突破、共见实效的多元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塑造亮点,紧盯改革第一要务。探索跨领域跨部门清单式执法检查,围绕适合联合执法的同一行业、同一对象,根据“要求”和“需求”全面梳理执法检查监管事项清单,联合4个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县城3个乡镇街道主体的餐饮油烟、蜂窝煤使用、城镇污水排放等多个重点、难点、堵点执法领域开展“综合查一次”执法大检查行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有效破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等扰店问题。通过全闭环、可追溯的分级分类精准检查监管,达到“1+1﹥2”的效果,全面夯实执法检查“重要窗口”,激发店铺发展活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

夯实支点,践行生态第一准则。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非法垂钓的管控工作,消除污染隐患,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坚持“快、准、活”的办案方针,对“各条线”新发的垂钓线索进行现场勘查、查处,实现各类零散垂钓处置“零时差”。以“突发快响”为出发点,以“大数据”为支撑点,依托环保局水源地监控系统手机端,对水源保护区进行视频巡查,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群众举报热线,坚决遏制污染环境、破坏水资源的行为。同时,积极探索执法方式,以“非接触式执法”破解因水域广、地情险、取证难等办案难题,利用“无人机”空巡模式,突破传统的取证固化模式,实现与执法对象的零冲突。

覆盖盲点,紧盯禁燃第一目标。引进秸秆焚烧烟雾监测系统,建设23个烟雾监测基站,对我县11个乡镇(街道)秸秆禁烧重点区域进行防控。该系统可对图像预置位进行实时分析检测,识别率高达95%以上,误报率低于5%,同时,通过视频结构分析,建立智能化监测预警,实现监测识别、辅助定位和指挥功能。实行“傍晚+夜间”“周末+节假日”巡查机制,利用无人机空巡落实“点线面”立体巡查网络,紧盯茶叶退耕较为集中的重点部位,精准出击,实现全覆盖、无盲区、不间断巡查和盯防。同时,建立秸秆焚烧“快速受理”通道,相关人员收到烟雾报警后,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焚烧行为、降低焚烧危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