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工作研究

浅析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5- 19 11: 09 浏览次数:

摘要:2020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如其来,全社会运行进入非常态。此后,疫情在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蔓延流行。在这个过程中,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科学有序依法防控显得尤为重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更加重视谨慎地行使行政执法权力。思考改善的方向,进一步增强综合执法能力并更好地应对例如新型冠状病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综合执法;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

自从新型冠状肺炎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布了几项依法科学有序预防和控制的战略安排,并高度强调需要在立法、执法和守法的各个方面全力以赴,全面提高依法防范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为疫情的防控防范提供有力法律保障。这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可磨灭的深远影响, 同时这也是一次对城市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严峻考验。

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如何将此次疫情防控作为改善系统体制,创新方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机会,更有效地应对各种突发性公共事件以及确保经济和社会发展,是各级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面临的紧迫而现实的重大问题。新冠肺炎疫情下我们必须坚决打赢防疫战,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切实组织企业有序生产,确保安全稳定,主动发挥应有的作用,加大执法力度,确保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战争取得胜利,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

一、疫情防控期间缙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做法

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日常工作便是管理城市中的大小事情,曾有调侃说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是“管天、管地、管空气”,在这样的前提下,城市本身的环境和基础设施便与综合执法工作息息相关。由于城市管理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综合行政执法人员 “5+2、白加黑”的工作时间就已经成为常态。综合行政执法的工作范围广、数量大,管理服务对象复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把握阶段性工作特点,运用“点”、“线”、“面”立体执法的工作方法,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同时,履行好疫情防控职责。

一是“点”:严守“风险点”,重点区域重点管控。加强巡逻频率、采取定点蹲守、步巡执法、车辆巡查等措施,及时劝返沿街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整改跨门经营的商铺,确保市容市貌整洁有序,各区域不出现人员聚集情况。关闭果蔬临时疏导点,拉设警戒线,派专人定点值守,严防农户进点销售。

二是“线”:把牢“一条线”,确保人员在岗在线在状态。定点定人深入村社,化身网格员、身守门员、宣传员、志愿者,查验信息、登记身份、宣传防疫,引导群众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两码一证”,严格落实防控要求,重点工作一条线,不出现人员不会做不会管等情况,让重点人管不脱管、不失管。

三是“面”:扩大“覆盖面”,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开展宣传工作。利用现有电子大屏幕,LED显示屏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执法车辆音响等媒体设备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知识,借助微信公众号广泛转发市、区《疫情防控倡议书》,动员辖区全部居民做好防护措施,主动接种疫苗,积极报告外来人员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为来往行人、车辆测量体温并记录;为了提高人们的防疫意识,在各个市场,街道和角落四处奔走;说服撤离人员聚集在公共场所以防止交叉感染;规范城区内临时疏导点,测量农户的体温,检查口罩的佩戴,可以说本来就繁重的执法工作,在特殊的疫情时期下,呈现几何倍的增长。

二、在疫情防控下做好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建议

一是坚持重点防控和日常管理相结合。从严抓好各项防控措施。安排执法人员对城区各个疏导点进行定点管理,劝导群众佩戴口罩;要求沿街商户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必须佩戴口罩经营。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对临街超门店经营、流动摊贩、乱堆放杂物等进行整治,加强人员密集区域管控,严防在城区出现各类商业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传播风险。

二是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加强防疫宣传,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做好线上网络宣传,线下利用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积极向广大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让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深入人心,切实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号召广大市民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群防群控合力,全力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向好发展。

三是持续开展业务学习、防护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规范化执法水平,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理论知识、疫情防护知识的学习,有效提升执法者的行政效率、自身防控疫情能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谁是旁观者、局外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大背景下剧烈演变,我国的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应当秉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行动方针,通过大胆创新、精准施策、刚柔共施,实现社会参与、政民合作、政社共治的法治宏图。


来源:缙云局  林诗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