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 05- 18 15: 22 浏览次数:

5月17日,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局长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部署精神,通报改革进展,研究改革难点,部署下步工作,纵深推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饶钦英出席会议并部署工作。






会上,饶钦英传达学习市委胡海峰书记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上关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讲话精神及市领导关于改革的部署要求。她指出,通过前一阶段的努力,我市各项改革任务有条不紊推进,框架性指标基本完成,改革氛围更加浓厚,推进机制更加健全,亮点谋划更加丰硕,有序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存在监管执法边界不清晰、执法队员实质性下沉不到位、“综合查一次”群众获得感不强等问题。


饶钦英强调,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党中央赋予我省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市推动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更是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对综合行政执法事业来说是挑战,更是一次迭代升级的契机,任重道远。

一是紧跟上级部署,观大势、把大局,借势借力抓改革。要借力领导重视。紧紧抓住领导重视、领导调研契机,找准最佳切入点与突破口,压实责任,抓住关键,争先创优,推动改革成效。要合力条例执行。把条例执行、条例检查作为改革落实落地的重要保障和解决当前行政执法改革突出问题的重要契机,以执法检查为手段,争取更大行政执法投入,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水平。要全力改革宣传。坚持宣传也是生产力,总结提炼改革经验做法,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宣传改革进展和成效,让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支持、相信改革,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突出落地见效,敢担当、强作为,冲破束缚抓改革。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编办、改革办、大数据局、司法局的沟通协作,畅通与省综合执法办的对接交流,强化与专业执法队的高效协同,理清监管执法清单边界,真正提升执法力度和执法效率。要发挥晾晒通报考核作用。围绕我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47项内容,量化督促,深化“周晾晒、月通报、实时交办督办”制度,推动改革晾晒与年度考核挂钩,形成“通报+整改+考评”,有效引导各县(市、区)改革比学赶超、争先创优。要发挥综合执法效能。增强“山区也能搞创新,加快发展更须搞创新”的综合执法自信,强化新划转领域知识法治学习,提升综合执法队员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变革能力、执行能力和团队能力,锻造一支综合执法铁军。

三是强化创新引领,激活力、创动能,特色亮点抓改革。创新“一支队伍管执法”。谋划一支队伍进国家公园、进景区、进南明湖等创新举措,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生态保护和联动执法机制,激发改革新动能,努力打造全省特色典型。深化“综合查一次”。进一步优化检查清单,拓展“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领域,以更精准高效的执法模式提高违法打击力度,增强“查处一批、警示一片、带动一方”的辐射效果,真正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综合执法保障体系。加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机融合,积极探索生态环保与行政执法协同合作、生态产品市场“综合查一次”、生态资源联合保护检查等综合执法保障体系,为全面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就“三改一拆”、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秸秆焚烧处置、垃圾分类处置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各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进行交流。市局班子成员、各部门(执法队)负责人,各县(市、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