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遂昌县探索力量下沉机制助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

发布日期: 2022- 05- 17 10: 44 浏览次数:

遂昌县借“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之力,进一步精简执法队伍,完善行政执法队伍体系,促进执法力量下沉乡镇(街道),更大范围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事项高效联办,稳步提升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运行质效,实现“条”上业务更精准、“块”上统筹更有力。

一、个性化满足“清单”需求。创新“乡镇需求、部门满足”的人员下沉模式,制定乡镇(街道)执法力量需求清单。各乡镇(街道)按照遂昌县委提出的“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八大战役”主战场需求,结合各自功能区划、产业布局、人口分布等实际情况,亲自明晰下沉“需求清单”,县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根据各乡镇(街道)反馈清单列明的办理事项、下沉人员、下沉方式等具体要求,提出对应下沉方案,第一时间与乡镇(街道)做好对接,积极协商确定,并精准落实下沉力量。截至目前,下沉执法力量231人,乡镇(街道)一线执法力量占县域执法力量达60%以上。

二、差序化锁定“专项”人事。一是由县级部门予以保障,建立下沉人员备案“锁定”机制,根据乡镇(街道)上报的需求,实行匹配执法人员和编制“专项锁定”。下沉锁定人员集中办公、开展执法,派出部门不得随意抽调锁定人员,以进一步保证乡镇(街道)执法队伍的稳定性和适配度,保障派驻力量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二是坚持立足实效赋权事项。由乡镇(街道)负责人、执法者亲挑细选,确保事项符合实际、贴合需求、匹配乡镇(街道)能力值。2021年该县先行推进云峰街道、湖山乡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分别赋权下放278项和229项行政处罚事项。截至目前,湖山乡综合行政执法队办理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8起,办结4起;云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在办理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起。

三、数字化构建“考评”体系。用优用精数字化考评。坚持以数识人、抓人促事,充分运用干部实绩数字化考评应用,实现干部精密管理、精确考评、精准研判。同时,严格落实年轻干部扎根计划,将无基层工作经验的新招录公务员在试用期满后安排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所有下沉“专项锁定”人员日常以乡镇(街道)管理为主,党团工关系、工作经费、绩效奖金等划转到乡镇(街道),享受驻地乡镇(街道)干部上浮比例的津补贴,下沉人员年度考核总体优秀比例调升至20%。纳入乡镇(街道)考评管理体系,与乡镇(街道)干部同体系管理、考核、评价,同绩效奖励。通过数智考评“指挥棒”、“沉浸式”考评机制,大大激发了下沉执法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遂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