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文件通知

中共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 03- 08 08: 43 浏览次数:

局属各单位、各党支部:

2022年2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丽水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把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贡献执法力量,特制定全局开展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把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新进展新进步的强大动力,永做综合执法高质量发展“挺进师”,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二、重点内容

(一)深刻领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的主题。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永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勇向前的新时代“挺进师”,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而不懈奋斗。确定这一主题,充分体现了市委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展现了全市践行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担当。

(二)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变化。五年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坚持以“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坚定厉行“丽水之干”,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并以之注魂赋能立根,在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成功探索中开辟了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圆满完成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建设成效显著,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改革开放稳步推进,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文化建设亮点纷呈,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丽水的发展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整体面貌为之一新。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始终做到坚毅笃行“丽水之干”不动摇,不断推动发展实践和发展认识取得新的进步和提升。

(三)深刻领会“八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全市“两山”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市委旗帜鲜明提出精彩书写创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时代答卷的重大发展命题,深刻指明了事关丽水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实践探索,取得了宝贵的经验成果和思想共识。推动丽水跨越发展,必须坚持高扬“丽水之干”的行动奋斗旗帜;必须坚持以浙西南革命精神注魂赋能立根;必须坚持把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为新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把共同富裕确立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目标;必须坚持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的战略任务;必须坚持自觉运用好三把“金钥匙”;必须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战略性先导工程;必须坚持以制度建设现代化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四)深刻领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一要正确认识我市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丽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条件下,接续递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新阶段;是在成功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的基础上,求是挺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正确认识新阶段所面临的新发展特征和新发展任务。从生态层面看,要实现从生态保护到价值转化的跃迁;从生产层面看,要实现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跃迁;从生活层面看,要实现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的跃迁。二要正确认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立足新阶段,扛起新使命,展现新担当,必须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全面系统落实“八个必须坚持”,奋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奠定坚实基础。三要正确认识我市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成为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建设发展活力澎湃、城乡品质一流、精神自信自强、人民共同富裕、治理规范高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

(五)深刻领会全市工作的重点任务。市第五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建设美丽生态、升级美丽城乡、培育美丽经济,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范。要做强中心城市、强化科技创新、壮大生态工业、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开放发展,建设浙西南中心城市,打造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要致力增收富民、以文化民、服务惠民、善治安民,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要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锻造可堪重任的干部队伍、构筑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清廉丽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质量党建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这一系列工作部署,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战略要求,为我市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方法和路径。

三、主要举措

(一)认真开展系统学习和研讨。迅速作出专题部署,要把学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一是党组领衔学,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示范作用,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活动。二是中层带头学,带头开展学习研讨,积极贯彻落实,自觉用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支部铺开学,利用支部学习会、研讨会、夜学等载体,每名党员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注重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质量和成效。

(二)集中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紧紧结合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五个深刻领会”“八个必须坚持”“三个跃迁”“五个新丽水”“三个打造一个保障”等重要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开展一次宣讲,支部书记上一次党课。推选一批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青年执法干部,开展理论宣讲进基层、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以面对面的宣讲活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三)精心组织各类宣传报道。深入解读市第五次党代会的精神要义和重点内容,持续报道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热烈反响和生动实践,尤其要结合“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数字化改革、全员网格体系建设、双城创建等工作,提供一批新闻线索,报道一批生动案例,同时利用局公众号、网站、文化墙、宣传栏等媒介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宣传。

(四)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做好当前综合行政执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实现县级全国文明城市零突破、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全覆盖”“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促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体建设法治丽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等重要内容,深入解决“懂不懂”“干不干”“会不会”“正不正”的问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质高效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更上新台阶,把市第五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属各部门、各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与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开展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各中层干部要强化履职担当,成为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中坚力量。

(二)把握正确导向。要严把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对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作出的战略部署和提出的新论断、新观点、新举措进行全面深入阐述和完整准确解读,全面及时反映本单位用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引领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三)抓好督促检查。局政治部、直属机关党委、执法监督处根据职责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综合行政执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中共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

2022年3月7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