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景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三围绕”持续推进“1+X”山区集约式执法模式

发布日期: 2022- 10- 01 11: 09 浏览次数:

景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高效、规范、创新”为改革重点,紧紧围绕“画好辐射图、当好运动员、擦亮金名片”的改革思路,持续推进“1+X”山区集约式执法模式,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景宁出成效。

一、围绕提升执法效能,画好“辐射图”。一是夯实执法架构。构建“队长+教导员+副队长+队员+乡镇原执法人员”队伍,由派驻乡镇(街道)的党(工)委副书记任队长,辐射乡镇党委副书记任教导员,全面推行“片区”执法负责制,搭建形成统筹调度、日常巡查、案件办理的高效执法架构。二是筑牢执法阵地。依托“共享法庭”、“行政复议基层联系点”,加大行政执法投入力度,加强办公场所、执法装备、执法车辆等保障,在建好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基础上,延伸设立辐射乡镇执法联络室,切实打通辐射乡镇的执法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协同高效的执法阵地建设。三是启动1330机制。以《景宁县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区域辐射图》为基础,建立起1分钟响应、3分钟出门、30分钟内到达的“1330”高效执法权,提升“偏、远、散”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二、围绕规范执法建设,当好“运动员”。一是强化业务培训。针对执法人员“一专多能”欠缺问题,制定分层分级业务培训计划,通过人员入驻、业务培训、导师帮带等方式开展执法培训,规范办案流程,推进法制审核,打造一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队伍。二是强化干部管理。通过建立《景宁县“1+X”协同作战执法制度》《下沉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同步细化下沉人员“县属乡用共管”考核机制、推进晾晒点评机制、制定正负面清单,强化乡镇(街道)对下沉人员的“四权管理”,倒逼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三是推进“综合查一次”。针对多跨协同流程复杂、检查计划来源单一等难题,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和深化执法监管一件事应用两手抓,持续深化17家重点企业的“综合查一次”实践探索,力争企业“体检”“减负”两不误。

三、围绕执法特色亮点,擦亮“金名片”。一是汇编一份工作指南。针对山区执法特点,因地制宜汇编实用性强、彰显特色的《“1+X”山区集约式执法工作指南》,着力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流程、提升办案质效。二是形成一批典型案例。根据“五队进四区”区域特点,坚持“创品牌、出精品”,通过创新举措、树立示范标杆、总结典型经验,努力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借鉴的精品执法和服务案例。三是建立一套协同推进机制。结合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联合公检法做好融合文章,在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未来乡村治理”协同发展上下功夫,推动山区执法由“小综合”向“大综合”的迭代升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