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工作研究

机关党支部组织体系的建设与探索
——以松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为例

发布日期: 2022- 01- 12 09: 32 浏览次数:

(本文章获“2021年全市机关党建优秀课题研究成果 三等奖”)

【内容摘要】本文通过对新时代下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设探索的背景简介,以当前机关的机构特点、工作需求,以及面临的组织力不强、制度不完善、意识形态建设不够重视等主要问题,并以松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例充分巩固好、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从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反馈提升等三个方面,介绍该局机关党支部严密组织体系建设的具体实践。在解决问题和肯定成效的同时,力争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构建“谋划安排、推进落实、反馈提升”的工作闭环,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工作闭环,为新时代执法工作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组织 执行力 体系 实践

机关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而如何强组织固基础,只有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这个导向,才能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也才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本文通过对新时代下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的背景简介及面临的问题分析,提出严密组织体系的完善方案,并以松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支部组织体系的建设与探索工作为例,谈谈机关支部在“严、细、深、实”上下功夫,全面发力推进组织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并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对建严密组织体系相关问题提出完善建议。

一、当前机关党支部组织体系建设的背景简介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独特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明确提出“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正是依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充分落实党组织在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在党组织领导下推进机关各项工作开展。所以推行支部建严密组织体系势在必行,具有时代背景。  

(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法规文件的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我们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使全党形成一个统一整体,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我们党一贯重视自身组织体系建设,从党的一大纲领开始,历届党章都对党的组织及其相互关系作了规定。党章关于党的组织体系相关规定的发展变化,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见证。这些探索与经验,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提供了重要历史借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的十九大党章在党的组织一章中写了党支部的职责。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对党组织及组织机构建设作了相关规定,为建严密组织体系提供了政策支撑,建严密组织体系也因此势在必行。

(二)当下浓厚基层组织建设氛围已形成

2021年6月,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到9514.8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86.4万个。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

党的组织体系日趋严密。全国党的基层组织由新中国成立时的19.5万个增至486.4万个,增长约24倍。全国共有机关基层党组织74.2万个,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93.3万个,企业基层党组织151.3万个,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16.2万个,基本实现应建尽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加强组织建设、发挥组织优势,确保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标志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也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建严密组织体系面临着新挑战。

二、建严密组织体系面临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各级充分认识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不遗余力的加强党组织体系建设。但随着形式和任务的变化,一些不良风气和习俗也影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因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一)党组织的地位和领航作用“弱化”

1.个别单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绩效、轻党建的倾向,对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力,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党组织战斗力偏弱,有如“空架子”组织效能低,务实、管用、高效体现不出。组织体系不够完善,较为老套单一、问题较多,关系不够明确,工作落实与调整中不够及时,有些中队还未建支部,没有做到应建尽建。

2.少数支部领导干部不尽心或不愿意做党务工作,主要精力集中抓业务上,对党建工作只是应付、被动地去做。也有的干部认为支部工作程序复杂,形式枯燥,比较难做,存在畏难情绪,信心不足,忙事不谋事,完成党建工作任务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支部班子“一盘沙”,何谈凝聚力和战斗力,何谈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上的大胆作为,创新突破。

3.个别机关党的组织形同虚设,基本没有党组织的单独活动,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由行政行为所代替,而支部活动则被干部队员活动所代替。最基本的“三会一课”流于形式,能与其他会议合并开就合并开,时常是“搞个签到、加个会标、读个标题,做个记录”应付检查,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式的学习教育方式,何谈组织工作实用与效果。

(二)工作机制和制度不完善

1.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奖惩办法、党员的教育管理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没有建立、健全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缺乏必要的实施手段,号召力不强,推动力不够,工作难以开展。

2.制度落实适用性不强,有些制度照搬照抄,没结合机关实际,导致融合度不够、操作性不强,落实起来难度较大。看似健全,实质无执行,只能成为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落实不到行动上。

3.监督机制缺乏抓手,不够健全,渠道不太畅通。一些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内监督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接受监督自觉性不高,存在着自己“带病”不愿监督、做“老好人”不敢监督的现象,监督“失之于软”难以发挥作用。

(三)党员干部认识和履职能力有待提高

1.部分领导干部认为自己不是分管的就对党建工作不使劲,在明责、履责、尽责上偷奸耍滑,在处理务实与务虚的关系、抓党务与抓业务的关系、律人与律己的关系上存在问题,如在选人用人搞“内定”,民主评议“都很好”,互相批评缺点“都一样”。

2.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出现不认真履职或履职不到位情况。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监管的漏洞不去监管。“不做事就没有事”当不管事的“泥菩萨”、“稻草人”。

3.一些干部理论学习和党建工作不扎实、不深入,主动性、规划性、系统性不足,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客观上以工作忙、压力大、事务性工作多为借口,把学习当成“软指标”,没有处理好工学矛盾,精神上“缺钙”愈发严重。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要通过构建严密组织体系加以规范,不断激活机关党建活力,才能更好地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合力,才能把队伍带出有战斗力的坚强执法“铁军”。对此,松阳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出了支部建严密组织体系方案,并着手推行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机关党支部建严密组织体系具体实践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面临的问题,松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从“谋划安排、推进落实、反馈提升”的工作模式入手,构建严密组织体系方面进行了尝试,推进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工作闭环,为新时代执法工作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具体做法是:

(一)精心谋划安排

1.谋划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建强组织体系框架,选出“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的各党支部班子。理顺党组、机关党总支、支部三级责任体系和工作职责,完善细化党组织与党员责任清单,签订三级责任书强化清单内容落实。建强基层支部,全面实行“一机构一支部”,将支部建在科室中队上,由相关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

2.谋划制度规范。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制定了操作性强且可量化的考核机制。通过吸收借鉴各地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在充分征求地方党建专家和本局基层党员干部意见基础上,按照“突出执法系统特点,以党章党规为依据,注重党支部基本功能,符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原则,制定了《支部党建标准》,对机关党支部组织设置、支部班子配备、党员队伍管理、组织生活、群众工作、党内监督、工作保障、考核评议等方面内容全覆盖,成为引导党支部工作开展的工作指南和指导手册。

3.谋划工作思路。提高谋划工作的全局眼光和系统思维,计划通过宣传动员、学习查找问题、整改提高、评议总结四个阶段全面深入推进严密组织体系建设,在四个阶段实施过程中,有计划、有组织的在牢固信念、学习思考、拉练集训、创新实干、争先创优、监督整改、民主评议等方面有重要突破和实质性进展,逐步形成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组织体系。重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等重点工作的谋划。

(二)统筹推进落实

1.落实意识形态,强化思想风险防控。始终把意识形态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领导班子严格落实意识形态领域“一岗双责”。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专题课程,党组织积极组织学习,利用夜学、中层例会、干部大会在全局及时传达贯彻各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10余次,同时,深化构建网络生态综合治理格局,建立局级网评员队伍,推进网络“瞭望哨”工程建设,强化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处置。

2.明确任务,认真梳理每月重点工作,量化指标,细化任务分解,形成月度工作清单。明确标准,大力推进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践行“忠诚、公道、严实、高效”之风,制定工作程序,明确工作标准。明确责任,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把压力传导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联动机制,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各项工作统筹推进落实到位。每月统计公布争先创优活动亮晒、市容环境整治、案件办理等五张报表,作为党建引领各科室中队争先创优月度任务的具体呈现。

3.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丰富组织生活。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层层把关,严格发展程序,继续加大发展党员力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党员基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与结对村、中邦企业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改进民主评议党员办法,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有实质内容,实际效果,探索加强党员分类管理的有效办法。充分发挥“家庭党校”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中的积极作用,执法队员得到了家庭和群众的理解支持,通过“执法体验日”活动,执法队员家属和群众代表纷纷走进执法一线,体验执法日常工作,理解执法艰辛,支持执法成为执法坚强后盾。加强在村党员转入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做到与流入地党组织双向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效管理,加大党内激励关怀帮扶。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廉洁奉公氛围。局党组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十严禁”“十不准”等纪律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机关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通过围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营造清正廉洁的机关氛围。实施轮岗交流制度,今年对全局20余名干部进行岗位轮转,提高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和人员岗位适配度;通过党组书记上党课、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庭审等方式,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能力。2021年累计开展专题学习6次、研讨交流3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4次。

5.提高工作质效打造模范标杆。坚持“规范服务提效能、创新服务树标杆”思路,强化勤政廉政意识,争创工作服务标杆。局党组书记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开展党史学习及交流发言,以《知敬畏 守纪律 做表率》为主题为全局党员干部上“必修课”。积极开展“立足岗位当先锋、推动工作做贡献”实践工作,选出一批先进典型,实行岗位效能管理。认真开展“兑现承诺、取信于民,兑现改革、服务于民”工作,以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为抓手,兑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人行道违停扫码收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通过“执法讲堂”、案件任务分解,引导全局干部聚焦主业、务本务实,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加强跟踪督办、问责问效,提高工作质效。

6. 全力护航三重一线保障有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战场,参与各类执勤、联合巡查、监督指导等工作;在青田码道区块选房、火车站站前广场管理等重大项目中主动担当、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各大项目完成;积极配合重点项目执勤清表、乡镇拆违等工作。累计开展行动40余次,带领出动执勤人员2000余人次。

(三)总结反馈提升

1.及时总结反馈,每打一仗总结一次,坚持实事求是,既看到成绩,又要看到不足。及时反思,分析原因,增强信心,总结提升。及时报告,每阶段或每项工作完成后,及时形成工作报告,主动向先进对标看齐,研究解决措施,明确今后工作方向,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增强“闭环”意识,做到反馈上主动,能力上匹配,结果上负责,“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推行“日记录、周汇总、月公示”反馈闭环工作法,即每日工作组图上报记录、每周例会总结计划再汇总、每月争先创优排名公示,始终增强全局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防御力,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2.提升党员队伍建设的实效。“规定+自选”抓实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参与率等纳入“争先创优晾晒榜”考核评比,每月晾晒排名,确保党员干部将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真正学深学透学到位;开展“书说党史”、每月户外拉练重走红军路等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身体素质和文化涵养,提高队伍战斗力、凝聚力。2021年,该局荣获第十六届“红五月”杯全县职工气排球赛男子甲组第一名,全县“党旗颂 中国梦”合唱大赛一等奖;通过主题党日、走村入户送温暖、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强化党员干部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3.提升党组织服务中心的实效。服务中心工作是机关党的组织机构核心任务之一,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有效的解决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各科室中队、党员、干部找准定位,正确认识自身在本部门、本科室、本中队所处方位,切实履行好执法职能,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服务中心、贴近中心、融入中心的水平,有效克服“就党建抓党建”“党建空转”等问题。积极构建“党建+”工作格局,尤其要聚焦“四张清单”抓实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用党建成果推动、服务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执法组织体系。全局上下贯通精准发力,围绕中心工作设计活动载体,以“精彩一件事”推动全局中心工作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比如办公室的“榜晒业绩,勇争第一”争先擂台赛;政治处的“砺刃争锋  锻铸铁军”专题训练,全面提高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还有西屏中队的以“燕子垒窝”的韧劲开启精品市容新里程、水南中队的“严执法+精管理”,打造精品南城新区等等。

4.提升党的建设的实效。建严密组织体系为党建工作的提升提供制度保障,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党建实践提供具体举措。党组织的结构及支部的管理制度、工作计划、工作内容等更加规范,有效的推动党建科学化发展。实施党建全面从严监管工程,构建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推进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中发挥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的作用。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将管党治党的每一个细节抓好落实好,做到抓常抓小,严在平常严在长效。创新载体,巩固党建成果,充分运用 “互联网+党建”数字化改革;通过每月开展一次户外拉练活动,组织开展“忆初心 担使命 党史故事我来讲”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集训周等;积极探索支部党建“1+N”融合,与结对帮扶村钟楼村和浙江中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党建+法制”的模式同学法规、同忆初心、共担使命,开展联合主题党日、“结对共建微心愿”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开展“三服务”行动。

四、支部建严密组织体系启示及完善设想

纵观该局建严密组织体系的实施情况分析,虽取得一定成效,也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但仍需进一步总结完善提升,建立可行性、制度化、长效化工作机制。

(一)巩固组织体系的组织支撑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以深化组织体系建设来促进党组织迈向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信息化是党建发展趋势。

1.科学评比选好党支部班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说明领导班子发挥作用的重要意义。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委员队伍,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和党员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班子选举任用制度,形成良好用人导向,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强以党支委书记为重点的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发挥党务干部排头兵作用。建立党务干部科学评比考核体系(某某支部成员评分表),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出发,把落实全局各项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动党员在执法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某某支部成员评分表


***支部

支部班子得分

制度落实得分

作用发挥得分

党员管理得分

组织生活得分

廉政勤政

得分

加分项目

党纪政纪处分减分

其他事项减分

合计

姓名

职务















评分表说明:支部班子 、党员管理 、组织生活 、制度落实 、作用发挥、廉政勤政得分,根据打分人的认知,实事求是地给予0.5至3分之间打分。加分项目,每获得1次集体荣誉加5分、个人优秀党员加1分、个人立功嘉奖每次加2分、其他荣誉每次加1分。党纪政纪处分减分,每接受1次党纪处分减5分、政纪处分减3分。其他事项减分,未受党纪政纪处分的其他轻微违规违纪等事项,每次扣0.5至2分。

2.严格加强党员量化管理。以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为抓手,严格党员日常管理。根据党员理论学习、履行职责、服务承诺和作风建设运用积分进行管理,严格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党员“靠行动积分,凭积分说话”,对相对后进党员、一般党员和先锋党员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通过实行党员活动积分卡量化考评制度,对党员日常活动和现实表现进行量化考核,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党员年终评议的重要参考依据,起到刺激落后、激励合格、鼓励争优的作用。也可以促进党员评价的精细化、规范化,党员服务群众的长效化、常态化,形成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动态管理的工作作风新氛围。同时,重视对不合格党员、失联党员、政治学习不够、信教参教等问题的排查摸底和整改工作;对触碰党员管理红线的党员严格处置到位;对受组织处置和党纪处分党员跟进教育帮扶。以上各项工作,均通过表格(详见下表1、2)记录规定时间规定任务推行量化式管理,切实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

(表1)

某某支部党员积分管理卡

党员姓名


所在支部


联系电话


审核人


职务


签字


总计得分


履行职责情况:                       

党员自评分                考核得分:

党员签字:                考核人签字:  

时间:                    时间:

服务承诺开展情况:                       

党员自评分                考核得分:

党员签字:                考核人 签字:    

时间:                    时间:

作风建设方面:                       

党员自评分                考核得分:

党员签字:                考核人签字:     

时间:                    时间:

理论学习情况:                       

党员自评分                考核得分:

党员签字:                考核人签字:   

时间:                    时间:

其他事项加(减)分情况:                       

党员自评分                考核得分:

党员签字:                考核人签字:   

时间:                    时间:

说明:本表由党员填写并自评、支部班子成员考核和支部书记审核。每月统计一次,总分10分,全年累加。其他事项得分:包括有立功表现、突出事迹的加分和存在其他不合格问题减分,加分最多不超过5分。

(表2)                  

某某支部问题党员教育管理登记表

党员姓名

存在问题

学习

培训

得分

思想

品德

得分

廉政勤政

得分

志愿活动得分

其他事项得分

合计

组织处置和党纪、政纪处分

政治学习不够参会率不足

理想信念不坚定、信教参教

党员考评不合格的

单位

支部













登记说明:本表由问题党员帮扶人、教育人和支部书记共同填写。存在问题,要写明何时受到何组织处置和党纪、政纪处分或存在的不足。学习培训得分,根据集中学习培训和自学情况,给予打分,总分7分,集中学习没少一次扣0.5分,自学笔记不全成效不好扣1-2;思想品德、廉政勤政得分,根据打分人的认知,实事求是地给予1至7分之间打分;志愿活动得分,完成党员任务得,5,每多一次加0.5分。其他事项得分:包括有立功表现、突出事迹的加分和存在其他不合格问题减分;总分达不到25分,根据当事人存在问题情节给予必要处分。

3.提高标准,以党组织体系建设带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探索建立“执法联心”服务机制,建立民情办理首访负责、分层负责、督办回访等制度,形成走访清单、问题清单、办结清单“三清单”,将以往的群众“上来办事”转变为干部“下去帮亲”。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要尊重服务群体的差异,分类施策。持续深化“文明示范街、严管街”“执法体验”等特色亮点工作,大力推进垃圾分类、车辆违停管理平台等“文明提升工程”,推动小区“联勤联防”建设。提升组织凝聚群众能力,尊重基层意愿,充分运用协商机制,尝试“请你来协商”等新品牌,通过民主恳谈会、社区议事会等多种形式,绘就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整合有效资源,加大执法党员有效服务群众。

(二)探索组织体系建设更多创新举措

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稳中求进。从发挥作用、体现部门特色上还需更多的创新举措。

1.立足现实、拓宽思路,开展党建文化建设。坚持以品牌化、特色化为引领,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打造基层党建亮点,使基层党建活力迸发;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浙西南革命精神、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办公楼走廊、庭院、办公室布置建设党建文化长廊,让“空白墙”变成“精神园”;灵活开展执法讲堂、群众性文化活动等,进一步探索“大学习、微教育、小交流”的模式,让党员干部“知党史、强党性、跟党走”,主动上台当“演员”、唱“主角”;认真履行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通过开展“竖正党建指路牌,走好廉洁执法路”“锦旗送给执法蓝”“践行全面从严治党,争做执法表率”等建立起党群“连心桥”;抓好党务公开和群众监督,让群众“话有人听、事有人管、难有人帮”,使基层党组织更好融入执法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

2.围绕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以“数字法治”理念积极探索综合行政执法的数字化深度融合应用。加快推进人行道违法停车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续“高空喊话”等执法手段下探索远程执法、移动执法、“一站式”执法模式等实践。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秉承“有人负责我跟进、无人负责我牵头”的奉献精神,在全市率先开展砂石料行业“雷霆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开采、非法经营等违法行为。

3.坚持以“管理精细、执法精准、服务精确、工作精彩”为服务导向,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项改革、三项工作、四个聚焦、五个亮点”开启新征程,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构建全覆盖的整体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聚焦基层行政执法,下沉执法力量,打造行政执法全闭环链条,聚焦预防化解执法矛盾风险,加强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执法公共服务水平,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铁军,突出县域治理的主力军、先锋队主体作用,努力打造县域城市治理执法标杆,为县委县政府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执法保障。

总之,通过新时代下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的建设,不断提升了党的组织力;不断提升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发挥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员规矩和组织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建松阳“执法铁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松阳局  宋金贵 钟俊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