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文件通知

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日期: 2021- 05- 18 17: 33 浏览次数:

市商务局:

根据办理工作方案,我局就丽水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0代表提案《关于提升壮大我市夜市经济的建议》进行了认真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夜市基本情况

夜市经济是指在城市特定地段、夜间特定时段发生的商业经营行为。夜市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是发展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内容。

目前,我市夜市主要由继光街夜市,开发区南城夜市,金汇广场夜市和万地夜市等组成。建成区最大的夜市是继光街夜市。继光街夜市形成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距今已有近三十年历史。该夜市现经营范围在继光街(中山街-大众街)段人行道,大众街(市医院门口-解放街)段人行道,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有经营摊位500余家。经营种类主要有百货类,服装类,鞋袜类,水果花卉类等项目。

上桥夜市形成于2008年前后,随着南城的人口集聚逐渐形成夜市,上桥夜市经营范围在遂松路人行道,有经营户200余家,主要经营服装,小百货,水果,小吃等项目,和继光街夜市有相似之处。

2020年以来,为了助力复工复产,盘活“地摊经济”,万地广场和金汇广场等商场依托自身条件,因地制宜相继推出了夜市文化。这两个夜市经营区域为广场区域,不占用城市道路。经营种类以小百货为主,小吃类成品为辅。经营户均有几十家。

二、夜市管理情况

继光街夜市了市场化管理的运作机制对夜市区域进行管理。前期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我局联合市场监管、交警、街道等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整治行动对继光街夜市的烧烤摊及大排档予以取缔。目前,继光街夜市实行摊主登记造册,持证上岗,驾照式管理模式,各商户定点,定时经营。南城上桥夜市管理模式和继光街夜市相类似,落实市场化运作管理,定点,定位,定时的管理模式进行。通过这样的管理,两个夜市市容环境有了根本的改善。

万地广场和金汇广场夜市由商场管理方自行进行登记核准,按照夜市经营的范围和种类指定专人进行管理。万地广场属于全日制夜市,金汇广场属于双休日夜市。目前,这两个夜市由于解放街中段的改造和自身原因,都有所萎缩。据悉万地广场夜市目前已暂停经营,金汇广场夜市因城市道路改造经营户也在减少。

三、下步工作

夜市经济是一个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关乎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我们执法部门将加强以下两方面的管理。

1.针对继光街夜市和开发区上桥夜市,我局一是加强对市场化外包服务公司的考核,二是加大对周边巡查力度,对流动摊贩进行打击和整治,以保障夜市市容整洁,环境有序。

2.针对万地和金汇广场的夜市,我局将做好服务,主动对接业主单位,及时提供执法保障,以保障该区域夜市文化的繁荣稳定。

请代向委员表示感谢!

 

联系人:陈晓蔚   联系电话:13957093373

                   

 

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5月15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附件: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2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