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工作研究

关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助力城市发展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21- 12- 24 10: 18 浏览次数:

摘 要:当今城市与城市的竞争,其实就是城市管理水平的竞争;没有科学的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的成果就会大打折扣,巨资也会付诸东流:而科学合理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仅优化城市生活环境,更可以在赏心悦目中提升投资环境,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做好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就是助力城市发展的关键。本文试图以怎样能够更好地助力城市发展来分析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性,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树立“以人为本”、“为民服务”、“解放思想”理念,为新时代城市崛起保驾护航。

关键词:综合行政执法;城市发展;执法理念

一、基本情况

随着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乡一体化进程飞速发展,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维护城市环境秩序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良好的城市环境秩序是城市蓬勃发展、构建经济社会的必然要求。而综合执法部门的存在正是维护城市环境秩序,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综合行政执法在保持城市良好市容市貌,维护城市正常秩序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还肩负着参与城市发展,为经济建设提供环境保障的重要职责[]。

二、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现实必要性

长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践表明,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存在有其合理性与必要性的。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是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而同步发展起来的维护城市环境秩序的重要力量。在为公众提供更好地公共服务、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社会关系的和谐和社会秩序的稳定等方面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

(一)服务社会和现代化发展的需要

公共事务管理不断精细化,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能为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对社会公共事务及公共资源进行科学合理化配置,通过收集并及时反映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解决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存在诸多社会问题,充分发挥桥梁枢纽作用。

综合行政管理是公共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加强对公共部门人才队伍的建设和优化,提高其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以实现社会体制机制的逐步改革和完善,提高社会的现代化治理水平,正是城市公共管理部门的价值所在[]。

(二)提高全社会公民的综合素质的需要

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依法高效开展有益于社会的活动,从而避免各类行政违法、违章的情况出现,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安居乐业、和谐的生活氛围,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还能宣传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开展城镇管理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容市貌和村容村貌。对于一些很小的规范,若置之不理,将会影响城市的正常秩序,所以就得通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来维护这些规范,从而不断提高全社会公民的综合素质。

三、助力城市发展的思考

(一)扩大执法参与面助力城市发展

行政执法只是手段,最终目的是服务群众。因此,综合行政执法要注重扩大参与面,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切实改善综合行政执法环境。城市的发展如果没有其他社会力量的参与、配合和行动,那么一个现代城市和社区仅靠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是难以管理好的。对于城市发展而言,每个人民群众应当参与。如果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行使权力履行责任,执法就会变得容易很多。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精细化,必须调动群众参与城市发展的热情,引入公众参与机制,倡导志愿者参与、社会组织协调,共同配合执法部门完成城市发展任务,进一步实现政民合作、共同治理。

(二)构建执法数字化系统助力城市发展

大数据赋能城市管理已成为各级政府提高行政效率,实现信息化、数字化向智慧化升级转变的必备条件。通过“网格划分”实现综合执法最小区间管理,有效利用执法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互通、释放数字红利,以此推进大数据与综合执法深度融合[]。现今应加快数字城管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执法 App 等方式使执法事项得到快速处理。执法数字化系统旨在将有关综合行政执法的各类信息汇集成集综合行政执法、执法监督和法制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执法人员可以借助该平台实现移动执法,形成用数据分析、决策、管理的新机制,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效率。同时,群众可通过网络渠道积极参与城市管理,为综合执法的实时性提供有效补充。智慧执法系统建设应成为今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的重要方向与目标,通过执法数字化系统推进智慧城市治理效能,提高城市发展。

四、问题与挑战

一个良好的城市管理秩序,是靠着那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不畏艰难困苦的城市管理者来实现的。也就是说,城市管理面临的最大问题不完全是执法环境、执法氛围、执法难度,关键是建立一支能够胜任的执法队伍,并让这支队伍的形象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拥护和支持,真正成为一支“让领导放心,让市民满意”的队伍。

新的发展形势对执法队伍提出新的要求,尤其是服务型政府背景下,如何做到以人为本、为民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出了挑战。

五、意见与建议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

首先,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思想观念上,要正确认识公共秩序、政府权力及个人权利的辩证关系,尊重公民基本权利,深化思想观念认识,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城市发展的正确政绩观[]。

以人为本,不仅强调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而且强调人是发展的根本动力。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只有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执法为民,施行柔性执法,时刻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才能够促进与公众之间的相互理解,才能更好地助力城市发展。

(二)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

服务型政府的重心在于为社会服务,为民众服务,当然是在对国家事务管理的前提下,也就是说“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更需要如此,因为综合行政执法本身就是为了给城市建设提供一个相对有理有序的发展环境,在其工作目的上看,服务所占的分量更大。

综合行政执法要人员坚持“教育为先、劝导为主、文明执法”原则,勤练内功,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

(三)树立“解放思想”的理念

新时代,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要坚定不移推动解放思想再出发,勇立时代潮头,勇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从自身出发查找问题导向,坚决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求稳怕乱的保守心理、难以作为的惰性思维。努力提升抓好落实、破解难题和操作到位的能力,主动作为,以更高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落实整改,克难攻坚,推动城市发展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六、总结

目前,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已成为维护城市环境秩序的重要力量。执法理念的树立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新时代背景下,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想要再上新的台阶,一是扩大执法参与面,促进执法人员履行职责,提升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二是构建执法数字化系统,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率,促进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精细化。三是立足执法本职,建设执法为民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路径实现新突破,打造高质量综合行政执法铁军,助力城市发展。

参考文献

[1] 况琼. 城市综合行政执法的问题与挑战[D].西南政法大学,2013.

[2] 张再生,刘明瑶.基于资源基础理论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研究[J].行政论坛,2015,22(02):69-73.

[3] 李国豪.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的路径探析——基于国内研究的总结[J].领导科学论坛,2021(03):78-85.

[4] 张治国.论城管执法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J].管理观察,2009(19).

[5] 张晓东.服务型政府框架下城管职能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0.


来源:缙云局   谢中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