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遂昌局搬“案”进村,用“办案+普法”宣传秸秆禁烧

发布日期: 2021- 01- 26 14: 33 浏览次数:

“今天在村里做案件笔录的时候,有这么多同村的村民看着我,让我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我也了解了擅自进行秸秆焚烧的危害,觉得自己确实做得不对,以后不会这么做了。”

遂昌局云峰中队主动将案件“搬进村”,将制作案件询问笔录的地点设置在案发地所在的村庄内。通过由“村民观摩办案、执法人员同步普法”的互动模式,对三起擅自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日前,云峰执法中队先后接到投诉举报,在辖区内共发现三起焚烧秸秆。中队立即派出队员前往实地进行查看。灭火处置后,执法人员开展了调查取证。在调查过程中,执法队员发现秸秆焚烧的当事人普遍存在法律意识尚浅的情况,并且对秸秆焚烧危害性不够明确。经现场村干部反馈得知,当事人所在村经常会进行秸秆焚烧危害性的宣传,一般通过村干部上门讲解、发放印有消防安全知识图文的日历等措施进行普法宣传,但因为缺少威慑力,宣传效果较为薄弱,未引起群众广泛重视,秸秆焚烧偶有发生。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秸秆“复烧”情况,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火意识,云峰中队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搬“案”进村,联系村干部邀请部分村民前来“观摩”案件笔录制作流程。

“原来你们立案处罚的流程这么严谨,有这么多问题要问,我在旁边看了一遍感觉自己也对执法流程和擅自进行秸秆焚烧的危害了解了很多,我们以后也会注意的。”一旁围观的村民说道。

此次立案处罚,打破常规的单独约谈当事人制作笔录的办案模式,侧重“办案+普法”同步化宣传,加深群众对秸秆焚烧危害性的印象认知,使其对法律知识进行再次“查漏补缺”。

云峰中队副中队长说:“通过现场办案的“近距离”直观效果,不但提高了群众对秸秆禁烧的重视程度,同时我们执法人员采取同步普法的形式,现场答疑解惑,让群众直接了解关于禁止秸秆焚烧的法律知识以及处罚的严重性,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

下步,云峰中队将持续跟进案件,并强化责任追究,在宣传方面做到“全覆盖、深层次、真实效”,对秸秆焚烧持续推行“3+2+1”执法模式,即“3”个巡查时段(早、中、晚)、“2”个对接渠道(自主巡查+受理举报)、“1”个处罚标准(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对拒不配合的当事人将进行严肃处置,确保严控辖区防火安全,保证群众生活环境。同时,也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焚烧秸秆、杂草、垃圾等行为,共同守护好同一片美丽蓝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