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工作研究

“三个聚力”擘画县域综合行政执法愿景蓝图
——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县域综合行政执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21- 01- 19 09: 48 浏览次数:

“十四五”时期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攻坚、开新局再出发的一个新的五年。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立足“十三五”,根据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聚力目标、执法、服务,积极谋划十四五,展望二〇三五,制定并实施《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擘画县域综合行政执法蓝图,迈出铿锵而坚定的脚步。

一、聚力目标活用理念,绘制“十四五”及二〇三五“一张蓝图”

(一)以人民至上为本提出总体要求。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省、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二是明确坚持原则。以人民至上为首要理念,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依法行政、新发展理念、系统观念等为基本原则。三是明确自身定位。以县域综合行政执法为核心,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治理水平,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打造美丽浙江“最生态窗口”贡献执法力量。

(二)以执法实际为要确立主要目标。一是紧跟省市步伐立目标。以综合执法改革为突破口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优化配置执法资源,探索推进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二是根据实际立目标。根据前期县域综合行政执法探索实践,从县域、市域、省域三个层面提出“努力打造县域城市治理执法标杆、努力打造市域综合执法庆元样板、努力打造省域综合执法示范区域”三个目标。三是展望远景立目标。提出二〇三五年远景展望:基本实现职责更清晰、队伍更精简、协同更高效、机制更健全、行为更规范、监督更有效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基本实现县域治理现代化,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以党的领导为魂强化党建引领。一是推进队伍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半军事化管理的纪律部队。二是推进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建设。实行东部大中队制建设,整合东部荷地、左溪、百山祖、举水、贤良五个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为一个东部规范化大执法中队,在党建、队伍管理、执法业务、执法保障、执法能力等方面达到建设标准。三是打造综合行政执法特色文化。在综合党建、机制创新、队伍建设、执法文化、信息宣传等方面形成执法特色文化,持续开展“每月一通报”监督检查,巩固深化“廉政局训牌”模式,打造清廉执法文化。

二、聚力执法创优机制,着力推动县域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协同”

(一)综合执法一体化,推行“大综合”治理。一是融入执法监管平台。进一步厘清部门专业执法、跨部门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的职责边界。推进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使用,实现监管风险闭环处置。二是完善协作办案机制。打通协作办案壁垒,加强跨部门跨领域执法整体联动性,制定联合执法操作手册,明确联动事项部门职责,推行“综合查一次”执法新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三是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健全优化“1+5+X”的行政执法体系,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资源,加强综合执法权限下放,减少执法层级、整合基层队伍,在竹口、黄田、淤上等乡镇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

(二)行政执法数字化,构建“大智慧”格局。一是建设智慧城管大数据体系。依托庆元县社会管理“十台合一”模式,建立综合行政执法端口,整合接入“雪亮工程”“丽水智慧工地系统”“秸秆焚烧预警系统”等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打造综合行政执法“城市大脑”。二是打造智能信息采集系统。推动执法部门机关内部协同办公,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机关内部协同办事平台、丽水市公共数据共享平台,推进部门联办“一件事”,实现审批查询、案件移送、违建情形认定等网上平台转接,打造“审批-监管-执法”一体化平台,打通部门信息壁垒,实现互联互通互享。三是实行现场执法电子办案模式。依托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办案系统、钉钉“掌上执法”系统,探索“5G+执法”模式,实现用一台平板电脑制作笔录、现场取证、当事人签名、送达文书等一体化操作,推进立案处罚“无纸化”。

(三)执法手段法治化,坚持“大法治”建设。一是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制度、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案件分级审理制度等,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二是规范综合执法行为。加强典型案例引领,录制教科书式执法视频。深入开展柔性执法,继续推广“非现场执法”和说理性执法,建立《“首违不罚”清单》《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三是建立健全信用机制。制定《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失信行为惩戒办法》,推行分级分类管理,通过相应的综合行政执法志愿服务降低惩戒等级。

三、聚力服务干事作为,逐步构建县域综合行政执法“一核多元”

(一)完善综合执法“核心网”。一是完善“三张清单”。依托新划转300项职能,以处罚事项清单、监管事项清单、职责边界清单“三张清单”为突破口,稳步推进执法领域拓展,拓宽服务事项。二是完善市容网格。以“综合执法网格员”为主要力量,集合“四个平台网格员”“社会治理网格员”等相关网格员形成全新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网格员专门巡查劝导、执法人员专心调查办案的执法模式。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庆元县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庆元县城市管理不文明行为负面清单》《庆元县存量违法建筑“销号清零”办法》等。

(二)织就执法环境“保障网”。一是强化队伍编制保障。实行满编招录,建立专业干部人才库。提高编外人员准入门槛,定向招录系统优秀编外人员,提高人员积极性和固定性。二是落实执法基础保障。建设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技术用房,打造一体化综合便民窗口、全领域智慧指挥中心。加大执法装备投入,保障执法经费,落实执法人员特殊岗位津贴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伤亡抚恤等。三是提高执法安全保障。制定制止暴力抗法行为可操作规范手册,建立法院联动支持、公安派驻保障机制,明确公安对暴力抗法行为的出警处置方式。

(三)拓宽行政执法“多元网”。一是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畅通社会治理途径,推进多元主体深度参与,携手群众、企业、社会团体参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加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二是打造少年综合行政执法学校。加强与学校合作,充分发挥学生力量,以学校联动家庭,以家庭联动社会,形成大联动效应。三是打造市民参与平台。创新“掌上执法”模式,开通市民“随手拍”通道,发挥群众力量,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倡导志愿服务,探索群众自管自治机制,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