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工作研究

思想引领 以学促干
——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推进“两个机关”建设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21- 01- 13 10: 54 浏览次数: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中更好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学习教育为引领、以专项活动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为加快推进新时代综合行政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纪律保障。

一、以学习教育为引领,推进“两个机关”建设常态管理

一是打造“无手机会议”模式,严肃会风会纪。通过设置手机放置柜,创新打造“无手机会议”模式,格子下方贴名字标签,兼具考勤功能,同时发放和签订“无手机会议”提议书,强调会风建设重要性,号召全员放下手机,安心开会学习,从而达到改善学风会风的最佳效果,提高学习效率,落实会议重点,打造纪律严明的执法队伍。

二是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常抓学习成效。完善组织网络,根据机构设置,成立6个学习小组,指定平台学习负责人、小组管理员、日常通讯员,切实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推进日常学习任务逐级落实。督促日常学习,小组成员每日在“钉钉”学习群中打卡,亮积分、晒成果、谈心得,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健全通报、约谈、检讨机制,形成“每日通报、月月总结、年度考核”机制,每日通报全员学习进度,对学习靠后的学习小组和个人进行约谈,日分数零分者及责任科室负责人在集中研学会上进行检讨,加强学习紧迫感。自“学习强国”平台推广运用以来,我局全体党员干部全员注册,日学习积分42分以上,实现注册率100%、日活跃率100%。

三是丰富学习形式,树牢法治思维。通过“每月一案例”“每月一法规”“每月一测试”“每月一评析”系列活动,对职责范围内的行政执法事项进行系统学习,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同时,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规范化和自由裁量权梳理、检查,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认真开展案件审查工作,复杂案件、重大案件组织集体讨论,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法制化。

二、以专项活动为载体,落实“两个机关”建设工作成效

一是开展作风建设大排查。各科室、中队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问题”、揭短亮丑,对照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散、懒、庸、慢、推、浮”现象和“不想为、不愿为、不能为、不善为、不敢为、不实为”六方面问题,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谈心谈话、自查自纠等,认真查摆、深挖根源,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43条,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开展凝聚思想大讨论。通过学习党纪党规、典型案例通报、廉政知识测试,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如何维护执法局的荣誉和形象,结合学习情况和个人岗位职责,开展“我和我的执法局”主题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树立“单位如家”理念,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是开展执法形象大比武。通过每日队列训练、每周队伍拉练等大练兵,助推队容风纪管理常态化,增强执法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通过新视频媒体平台传承我局优良作风,展现执法英姿。拍摄宣传短片“执法女队员变装展示”,展现“执法为民 巾帼先行”的风采,拍摄“我和我的执法局”主题宣传视频,增强集体荣誉感。

三、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健全“两个机关”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廉政机制。深化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机制建设,对岗位廉政风险进行动态管理,根据人事、岗位变动实际,对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再梳理、再排查,及时调整完善行政处罚流程图、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流程图、执法领域廉政风险点防范流程图,梳理完善权力清单、廉政风险清单、内控制度清单、监管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共梳理廉政风险19条,制定防控措施26条。

二是强化内部督查。制定《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监督检查实施办法(试行)》,围绕工作纪律、队容风纪、车辆使用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廉洁自律、文明执法、履职能力、执法业务等八个方面开展日常督查,进一步督促执法队员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利用夜学契机,开展“每月一通报”,每月夜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报督查结果,使督查结果更直观、整改落实更有效。共计开展督查67次,发布督查通报2期。

三是抓实防控重点。围绕违建防控链条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对防违控违工作的“七点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落细分级责任。一把手切实扛起“第一责任”职责,加强对防违控违工作廉政风险防控的督促指导,分管领导、中队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防违控违工作的研究部署和实地指导。网格责任人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及“一户一档”管理。严防说情干扰。严格执行说情干扰登记制度,网格责任人如实记录说情情况、处置措施,防范人情干扰执法公正,为责任追究提供依据。强化责任追究。对于执法人员未落实日常巡查报告责任、对群众举报属实的辖区新发违法建筑处置不及时不到位、对应当依法拆除不予拆除或降低标准进行处罚、违规参与违法建设活动等情形进行严肃追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