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市区动态

景宁局实现秸秆焚烧管理的数字化、现代化

发布日期: 2020- 11- 27 15: 43 浏览次数:

秸秆的露天焚烧属于低温焚烧,不完全燃烧,其烟气中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光化学氧化剂和悬浮颗粒物等造成大气污染,且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雾霾的发生。目前,尽管我们加大对秸秆焚烧的巡查力度,但秸秆整体利用率低以及监管人员匮乏的实际现状使得每年仍然存在秸秆焚烧的现象,给大气质量、生态环境、交通安全和火灾防护都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景宁局以科技之力助力秸秆焚烧工作,投资30万元,正式投入使用秸秆焚烧烟雾智能识别检测系统,包含视频采集系统、火情、烟雾搜索系统、火情鉴别系统等,以前端视频监控为基础,以火灾自动预警为条件,以数字化通讯为手段,实现秸秆焚烧管理的数字化、现代化。

近日,景宁县秸秆焚烧烟雾智能识别检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系统对县城景宁中学、金农小区、石印山、外舍、王金垟、新田路等6个秸秆禁烧重点区域实现火点智能监测预警。

秸秆焚烧烟雾智能识别检测系统,形成“发现—交办—处置”的全链条监管,实现秸秆焚烧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秸秆焚烧烟雾智能识别检测系统正在监测相关区域的情况,一旦发现疑似烟雾,监测系统立即将预警发送给执法人员。

秸秆焚烧烟雾智能识别检测系统具有全天候、发现问题早、监控效率高、便于取证等优点,它利用红外热成像和深度学习可见光烟雾识别技术,依托安装在基站铁塔顶端的摄像机,对图像预置位进行实时分析检测,能够主动识别出可视域范围内露天违法焚烧的行为,并进行有效取证。

该系统投入使用已接收到报警446起,处理315起,及时处置率达到70%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