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工作研究

浅谈如何推动实现新形势下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

发布日期: 2020- 10- 09 20: 39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用力不均、结合不实、交融不深的“两张皮”问题依然存在。为此,笔者基于管理学的视角,从其内涵意义入手,多渠道挖掘问题现状,深入剖析原因并提出意见建议,以期推动机关党建在服务改革发展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新形势下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为“重要窗口”建设护航添彩。 

  一、强化党建引领在业务工作中的现实意义 

  机关党建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与群众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和桥梁。从现实来看,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关系,通过党建工作可以带动业务工作,促进业务工作有力有效的开展;通过业务工作能使党建工作有所依托、落到实处。 

  (一)凝心铸魂的政治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机关党建中,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顶层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四个意识”等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这就要求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带头走好“第一方阵”。 

  (二)破解管理难题的迫切需要 

  众所周知,基层管理面对最广大的群体、最复杂的矛盾、最具体的问题,治理现代化的任务最多最重,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可以极大的发挥在基层管理中独特而行之有效的政治优势。此外,通过强化党的组织建设进而强化党建的中枢作用,做优基层党支部,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也强有力的彰显“走在前、作表率”政治担当。 

  (三)参与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 

      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是“党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可以说,党的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所在。当前,随着机关党建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各级机关支部阵地前移,其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职能职责愈发凸显,为此,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实现其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现代化社会治理现实需要。 

  二、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的表现及其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就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新措施,各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但也仍然存在诸如主体责任不落实、人员配备不到位、活动形式单调、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甚至是“两张皮”等突出问题。 

  (一)思想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 

  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上重业务轻党建,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必须抓好。党建工作是软任务,工作弹性大,波动影响小;有些党员单纯的认为党建只是党务部门、党务干部的事情,在自身党员作用发挥上与党的要求相差甚远,出现“抓业务真刀实枪、抓党建花拳绣腿”的现象。 

  (二)落实不到位,重留痕轻实效 

  有些党员干部简单的认为抓党建就是学习文件内容、传达会议精神、抄写学习笔记、做好会议记录而已,党建工作开展流于形式;抓党建创新满足于包装创新、文字创新、挂在墙上的创新,偏离实际需要、应用效果不佳;有的把精力放在应付检查上,事事重留痕,台账报表一大推,“留痕不留心”。 

  (三)干部配置不科学,用力不均衡 

  有些部门(单位)在党务干部上配置不科学,有些党务干部往往身兼数职,面对繁重的业务工作,往往缺乏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党务工作;一些刚入职的党务工作者缺乏统一培训、考察学习等,党务工作经验不足;缺乏有效的激励,有些党务干部工作热情和干劲不足,导致党建工作难开展、难见效。  

  (四)职能作用发挥不深入,结合不实 

  有些党务干部不了解业务而有些业务干部不了解党务,缺乏积极主动的融入意愿,习惯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各干各”;缺乏大局意识,抓党建工作时不想找也找不到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远离了职工需求和部门需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难以发挥,党建的综合作用效果不显著。 

   (五)总结研究不及时,创新活力缺乏 

  在党建和业务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上,有些部门(单位)习惯于“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在工作上缺乏灵动性;对于新形势下,如何统筹推进党建和业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以及丰富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上,缺乏耐心、细致、深入的研究,缺乏及时性、有效性的总结、创新,使得党建形式单调、成效不明显。 

  三、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充满活力”。在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与行动,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中坚持做到“五同步”,即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和综合效能,推动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一)强化政治意识,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思想融合” 

  党的政治建设即是机关党建的根本和最重要的内容,也是业务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有利于纲举目张、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为此,要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政治归属感、思想引领力,树立起适应新时代变化、符合时代要求、跟得上时代步伐的思想认识,带头走好“第一方阵。 

  一是增强政治定力。带头“讲政治”,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实践,确保渗透到党建全过程、辐射到业务方方面面;带头“讲纪律”,“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要积极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带头“讲忠诚”,党务工作者、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自己,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学习教育和实践成果,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提高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本领,锤炼出对党绝对忠诚的优秀品格,夯实抓党建促业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增强思想引领力。坚持自觉主动学,“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要落实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引导党务工作者、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觉悟、树立优良作风;坚持及时跟进学,要及时跟进党的最新理论研究,用发散的思维,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有效途径、方式方法;坚持联系实际学,要注重将理论学习成果巧妙的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和开展党员干部生活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笃信笃行学,要以学促用、以用促进,把党的理论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提升机关业务绩效上来。 

  三是增强政治洞察力、敏锐力。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应当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目标。在实践中,要增强自身政治洞察力、敏锐力,牢牢把握党建工作的特点、内容、方针和实际情况,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交流等形式,着力分析广大党员群众的需要,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现以党建促进工作,在工作中落实党建的目标。 

  (二)建强党务队伍,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力量融合”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需要组织路线来落实,党务工作者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衔接人”。在机关中,更应注重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工作队伍的培育打造,引导党务干部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一是从思想上入手,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必须首先从思想入手,抓好理论学习,争当“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干部。党务干部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建工作重要论述,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创新。二是从能力上入手,健全党务干部任职培训和定期轮训制度,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把自办培训与送出培训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分批次高质量地轮训党务干部,使其在知识上增量、在本领上增能、在工作上增效,与岗位需要更相匹配、与时代发展更同步调,更好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作为党务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活。三是从奖励机制上入手,可以谋划推动兼职党务职务纳入干部履历管理,对于工作业绩突出的要提拔重用,切实从政治上关心关爱党务干部的成长。四是从选人用人上入手,要有计划地把政治强、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放到党务岗位上培养、锻炼、深造,切实提升党建、业务开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聚焦价值创造,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品牌融合” 

  党建品牌是推进机关建设的重要载体。机关党建可以借鉴品牌建设的思路,通过教育、管理、服务等党建要素的有机融合,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群众认可的党建品牌。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就是要坚持党建与业务在品牌创建、提升上的融合,实现两者的“联动推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精品党建品牌。 

  一是增强品牌意识,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品牌意识,使品牌理念入脑入心;要以党建品牌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实践活动。二是明确品牌定位,党建品牌的定位对于党建工作的推进起到指引和导向作用,在创建过程中,要立足自身部门(单位)实际情况,聚集优势资源,挖掘内外潜力,明确品牌定位,着力培育“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精品党建品牌。三是提升品牌价值,坚持党建服务品牌塑造,积极开拓“党建+X”,实现党建在队伍建设、服务社会、改善民生等发挥更大的政治优势;要坚持把创新融入到品牌建设的全过程,把品牌建设的过程当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的过程,从而实现品牌价值的持续提升。四是注重品牌宣传,在具体主题实践活动中,要积极发挥媒体宣传的作用,通过“微信、QQ、官网、电视”等平台做好深入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影响,提高党建品牌的知名度,增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影响力、辐射力。 

  (四)着力提质增效,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机制融合” 

  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提质增效,要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在机制上的深度融合,确保机关党建工作和中心任务协同加强、持续推进。 

  一是落深落细落实主体责任,使“一岗双责”落实到实处。坚持“机关行政负责人就是党建第一责任人”,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既要成为领导业务工作的行家,也要成为指导党建工作的能手;结合实际情况,可以将党建专项述评为党建和业务双述双评,加大群众评干部占分比例。二是规范党务工作。根据目前下发的《基层党务工作规范化系列流程图》,通过集中培训(线上+线下)的方式,增强党务工作者在党建工作业务能力上的开拓、推进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有效。是创新党员管理方式、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江苏无锡为例,该地通过量化考核标准、动态记录积分、综合考评运用,促使党员管理逐步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同时,结合当下“三敢三比”活动,可以把党员积分与其考评相结合,通过考核评估,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提高党员干部争先创优意识,激发内生动力。是完善协同机制。建立健全党建与业务“五同步”(即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工作机制,在考核上推动党建考核与业务考核更好地衔接,在看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看政治效果,使党建与业务全过程对接。是完善激励机制。可以通过精神激励、物质激励等,奖励在机关党建工作方面贡献突出的个人或单位,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