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工作研究

“三大创新”做法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打造综合执法最佳实践庆元品牌

发布日期: 2020- 10- 28 20: 41 浏览次数:

   要:新的历史条件下,新型城市化的发展不断向前推进,积极开展探索综合执法创新实践,成为城市管理中行政执法的亮点、难点。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本县城市管理的核心部门,在全面落实新型城市化的发展战略实践中首创“钉钉+执法”、“人行道非机动车违停”,做实做细住宅小区防违控违工作,进一步打造综合执法最佳实践庆元品牌。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 城市管理 违停处置 规划管理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首次提出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总体要求。如何以“绣花”功夫全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成为摆在全国各支城市管理执法队伍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近年来庆元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与此同时,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展现“执法铁军”的干事担当精神以创新、扎实的举措推动着该县综合行政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钉钉+执法平台”,城市管理有“智慧” 

  今年以来该局2017年开展的“钉钉+执法”模式基础上以“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螺旋上升模式,通过多模式传达、多功能数据、多平台交流等后备保障,进一步促进城市监管科技化、现代化、高效化,实现监管“一张网”全覆盖,打造“数字城管”新模式。截至目前,通过“钉钉”发布任务指令2136次,平均响应时间5分钟,处置时间比以往缩短2小时,提速率达50%。 

  (一)实施多模式传达,揭开任务管理新篇章  

  一是落实任务提醒,打造高效队伍。使用“DING一下”功能,“一键”可将任务直接发送至指定接收对象,信息必达无障碍。如遇紧急任务,可使用任务提醒功能,同时一次性拨打指定工作人员的电话,避免信息脱节停滞,实现传达精准又快速,确保紧急任务高效完成。       

  二是开启远程指导,破解现场难题。一线执法队员可以借助“钉钉”电话会议、群视频等功能连通上级相关领导,实现违法建设或市容管理问题的现场“零距离”展示,领导可对现场工作进行实时督查并远程指导。以这种类似“直播”的方式,使“遇到难题—努力解决—领导指示”的链条在外出巡查的关键部位不脱节,提高工作效率,避免信息疏漏,集中力量解决疑难杂症。截至目前,共召开电话会议、视频会议236次,及时化解矛盾33起,监督检查48次。  

  三是抓好重点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一方面通过打造问题名单,将有违建或有倾向、影响市容市貌的重点监管对象录入“钉钉”系统,打好重点突击战,实现攻坚提效。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工作管理,定期提醒巡查人员每日工作重点,巡查人员每日都会收到三次提醒。对防控违建和市容整治工作是否及时执行、过程进度如何、完成后是否销号进行实时监管督促,实现案前、案中、案后都能明确具体情况,健全队伍主体责任意识形态。截至目前,系统已录入重点防违控违监管对象192户,销号71户。 

  (二)抓牢多功能数据,维护资源共享新成果  

  一是完善数据,优化内部结构。规划管理建立“一户一档”、“一楼一档”台账,需上传新建房屋建房户身份信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现场施工照片等资料;市容管理建立“一店一档”、“一摊一档”、“一建一档”,需上传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证、店主身份证等基础资料,占道及其他违规行为的照片、责令整改通知书等资料。 规划、市容管理数字化,逐步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数据“宝库”,执法人员可随时随地通过“钉钉”网格查询,对违规情况一清二楚,同时也让违规者心服口服。截至目前,该局已形成“一户一档”921户、“一店一档”1098户、“一摊一档”208户、“一建一档”21户,数据达52G。  

  二是更新数据,确保执法有据。采用以“钉钉+网格”巡查为主,群众举报、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查询为辅的“立体式”监管方式,细化责任到各个网格。规划管理网格员每天分别将所负责新建房屋的建房进度,巡查情况、拆违情况拍照上传到“钉钉”系统“一户一档”、“一楼一档”,建房过程每一步皆可追溯,拆违拆前、拆中、拆后皆有痕迹可循。市容管理网格员则将日常巡查新情况上传到“一店一档”、“一摊一档”、“一建一档”中。对已经发放过责令整改通知书却仍然不加改正者可依法加大处罚力度,优化市容管理。实时更新网格内容,成为执法有痕、处罚有据、责任能倒查的科学保障。截至目前,已落实网格员31名,跟踪在建房屋143户,跟踪监督修缮房屋53户。  

  三是净化数据,保持高压态势。“钉钉”系统中专门设置“黑名单”文件夹,将有违建行为和市容违规行为的对象列入其中并重点监管,执法队员始终秉持严谨的态度,对违建“零容忍”,对新发违建露头就打,强势打击。该局联合市场监管、不动产登记、供水供电、物业等部门,对“黑名单”建房户不得提供办理营业执照手续、不动产登记手续、用水用电等服务。此举有效震撼了欲进行违法建设的户主,实现“惩治一处,警示一片”。对再三影响市容市貌的“黑名单”立刻进行现场勘验,制作询问笔录,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截至目前,已有66户列入违法建设“黑名单”。    

  (三)推动多平台交流,凝聚队伍建设大力量    

  一是“双点”打卡,强化内部监督。通过时间点打卡,即使办公外出也可备注缘由进行外勤打卡,实现人性化考勤。通过地点打卡,一线执法人员能够及时的将自己巡查地点的事项上传到工作群,实现事项标注。“双点”打卡和视频会议,成为上级统一指挥调度、督查的两大“法宝”。  

  二是相互比拼,夯实业务能力。通过“钉钉”不同工作群,轻松组建各类型学习小组,及时发放相关文件和相关资料方便各辖区中队实现互相交流,不断完善解决问题的方式,提高解决能力。进一步规范执法队伍行为,实现全员知法、懂法、学法,把握时代精神,更新知识储备。截至目前,庆元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钉钉”软件注册率、激活率、使用率“三个100%”,活跃率100%。 

  二、 “人行道非机动车违停贴单”,还路于民新“技巧” 

  2019年7月15日起,该局对城区主要街道人行道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的行为进行全面严管,对违法停放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的规定予以处罚。经过为期近一年的综合整治,目前城区主要街道人行道出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据统计,复工复产以来,该局累计发放宣传手册2370份,劝导违停非机动车420辆,日均贴单80余张,处罚率达60%,拖移违法停放电瓶车、自行车及其他非机动车辆50余辆。 

  (一)加强基础建设,强化制度宣传,改善出行环境 

  一是供给扩容,科学设置停车泊位。近年来该局积极在中心城区道路进行实地勘测后,通过听取建议、调查论证,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和习惯,对城区主次街道人行道施划非机动车泊位2130平方米,满足城区5万余辆非机动车停车需求,逐步解决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及无处停放的问题。 

  二是服务先行,提升规范停车水平。该局积极组织参与机关单位干部、志愿者“文明停车宣传周”活动;通过组织设立警示牌,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让市民知晓并且配合非机动车乱停放整治,增强市民规范停车意识,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范停放车辆。 

  三是建立制度,公职人员示范引领。2020年6月2日,庆元县出台《庆元县公职人员负面社会行为抄告通报制度(试行)》,该《制度》明确将“不按规定停放电动车、自行车”列为抄告事项,同时通报情况将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单位年终考核。这对该局开展“人行道非机动车违停”工作提供了保障,也有利于公职人员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创新工作方式,科技手段助力,提高执法效率 

  一是规范管理,集中整治停车乱象。明确管理区域,采取动态巡查、网格监管、精细步巡的方式,强化路面管控;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积极与交管部门联合,定期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对不及时处理违章车辆予以拖移,共同维护市容环境秩序,保持人行道、车道畅通,全力保障整治效果。 

  二是执法震慑,违停罚款促长效。创新工作机制,升级管理措施,首创非机动车贴单处罚,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浙里办APP违停交款程序进行缴纳罚款。为更加方便市民处理违停罚单,该局7月底,启动人行道违停处罚网上自助缴款模式,借助自主开发的执法平台进一步调整优化缴款方式,通过扫二维码、支付宝或登录浙里办实现网上支付,同时增设违停缴款点,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办事便利化需求。截至目前,人行道违停便民缴款点已由2个增至3个,已有1250辆车通用网上缴费方式缴纳罚款。 

  三、“自拆时代下的无违建示范小区”,规划执法树“榜样” 

  2019年8月15日,《庆元县城规划区住宅小区违法建筑处置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正式施行。该《意见》是丽水9县(市、区)第一部专门针对住宅小区违建出台的处置办法,它的出台填补了庆元县住宅小区违建处置的政策空白,完善了庆元县防违控违体系。为该局开展创建“无违建示范小区”打下了坚实基础。围绕“基本无违建县”创建,凝聚部门协作合力,引导群众自主提升规范装修意识,严控新增违建增长,倒逼存量违建销号,变“被动拆违”为“主动控违”,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成本,实现拆违零补偿、零冲突、零上访,助力违建管控进入“自拆时代”。 

  (一)实行执法闭环管理,营造“点线面”格局 

  一是精准采点建档房屋信息。紧扣“现场勘探-跟踪管理-监督拆除-拆后处置”等多个环节形成管理闭环,以网格为单位,依托网格员深入点位智能采集在建房屋信息,将文字、照片、视频等资料上传“钉钉”网盘建立“一户一档”“一楼一档”防违控违信息数据库。拆前拆中拆后全记录,逐个跟踪、逐点击破,切实将违建管控落细落实。  

  二是把脉问诊突出制度主线。针对小区装修违建突出问题,以违规装修、超高超面积等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将执法触角向住宅小区延伸。该局参与起草出台《庆元县房屋装修管理办法(试行)》、《意见》等规范性文件20部,设置用水用电用气等限制性条款,弥补违建管控制度空白。列出九项房屋装修禁止行为,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处置标准,建立小区违建防控长效机制。  

  三是全面发动营造浩大声势。加强各部门执法协调配合,通过教育劝导,主动拆除一批,通过联合执法,加压拆除一批,有效销号“历史存量”,构建“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防违控违体系。加强“步巡+车巡+骑巡”,结合“普查+抽查+督查”等多元化管理手段,实行高压式常态化监管。做好“政策宣讲员”,普及建房新政,通告违建后果,促使严规强矩入脑入心,打击“违建老赖”侥幸心理。 

  (二)深挖部门联动潜能,助力“防控治”时代 

  一是执法+市场监管,倒逼经营店铺无违建。对私开门洞、乱搭乱建、违规加层等违建行为,在违法建筑未处置前,不予核发工商证照或办理变更备案等手续,让违建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截至目前,送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31份,暂停办理相关业务5户,26户整改到位后顺利取得营业执照,自拆违建面积280平方米。  

  二是执法+供水供电,确保新发违建零增长。综合执法与供水供电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在执法巡查中发现屡劝不听、屡禁不止的违建行为,函告至供水供电部门,经核查后对违建户断停临时用水用电,让其建设、装修期间“无电可用、无水可用”,尝受违规建设苦果,直至完成违建整改后方可恢复用水用电。截至目前,累计断停“违建老赖”临时用水用电29户,自行整改1500平方米。  

  三是执法+不动产登记,销号历史存量违建。小区住宅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屋交易确认、转移和变更登记等业务时,如存在违建行为,由不动产中心函告至局,违建处置决定执行完毕后由局出具“无违建联系单”,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倒逼“违建老赖”自拆历史存量违建。今年以来,已发放“无违建联系单”65份,办理违法建设案件16件,结案7件,处理违法建筑面积705.76平方米。 

  ()加强多元主体参与,掀起“干群企”自拆高潮 

  一是干部带头,加强引导。庆元县党员干部带头自查整改,签订《无违建承诺书》,主动拆除自家违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执法队员开展深入基层一线查违、控违、拆违行动,帮助户主自拆整改,联系专业工队施工作业,指导户主拆后防水、补漏工作,实现自愿自主、和谐拆违、互利共赢,累计签订《无违建承诺书》3560份,党员干部自拆5户、100平方米。  

  二是群众自主,加强监督。“三服务”行动为载体,将违建整治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工作相结合,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渠道加强典型违建案例报道,公布24小时违建举报电话,深入群众、基层引导加强监督,提高“自拆”意识,共创“无违建县”。 

  三是物业合力,加强监管。明确小区物业前端管理职责,加强末端处置向前端管理延伸,构建“网格长+区长+物业”长效机制,执法队员兼任网格巡查的“网格长”和小区的“区长”,与全县9家物业公司建立“违建举报”微信群,及时发布违建信息,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现信息双向沟通共享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劝导整改、第一时间现场处置,实现资源优势最大化。 

   下一步,该局将紧紧跟随省、市综合执法系统的步伐,进一步办好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交办任务,以“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勇争第一”的追求,绘制综合行政执法事业宏伟新蓝图,力求打造综合执法最佳实践庆元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