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专题专栏 >>工作研究

增强做好群众工作本领的实践思考

发布日期: 2020- 10- 14 20: 40 浏览次数:

  省委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建设‘重要窗口’,来自各方面的机遇、困难、风险、挑战都不少,我们必须增强调查研究的本领、统筹协调的本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在聚光灯下工作的本领”。增强执法干部做好群众工作本领对做好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尤为重要。 

  一、做好群众工作本领的现实要求 

  (一)是一项最根本的本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始终确保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畅通,是摆在全体执法干部面前的重要课题。在新时代,执法干部应当积极研究探索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职能职责要求每一位执法干部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走进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本领无论从认识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必须作为根本遵循和努力奋斗目标,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二)是一项最基础的本领。群众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工作,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工作的方方面面。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承担了许多涉及群众“吃、住、行”的民生小事,餐饮油烟是否达标排放要检测处罚、住房装修搭建是否违建要勘查处置、车辆停放是否有序要拍照贴单、沿街店面是否跨门经营要劝止处罚、背街小巷是否乱堆放要整治清理等等,这些事项都需要面对群众,即使在极力倡导“非接触式执法”的互联网时代,也离不开面对面、点对点、人对人的劝导、沟通、交流、对接、送达、接访等环节,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有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否则就无为而作无效之劳。 

  (三)是一项最动态的本领。人是千姿百态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也是千变万化的,不同人不同事要用不同方法策略去做好群众工作。实践证明因人而宜、因地制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分化瓦解、各个击破是做好群众工作本领强的体现。不同人做同样的事、做同一个人工作由于能力水平和经验资历不同结果截然不同,其实就是群众工作本领的差异性。所以增强做好群众工作本领,适应能力、应变能力、知识水平、经验积累就显得非常重要。看菜吃饭、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以自己高强的本领做好不同管理服务对象的工作是一个执法干部必须具备的本领,否则就会束手无策、举步维艰。 

  四)是一项最核心的本领。调查研究的本领、统筹协调的本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在聚光灯下工作的本领,这四种本领对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来说,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是最为核心的本领,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内在要求,是每一位执法干部的必须掌握的基本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涉及城乡规划等20个领域300项执法事项,是涉及各个层级众多群体的关键事,是社会最为敏感的繁琐事,涉及宠物饲养、摊贩小店、提篮小卖等日常事,而且城市治理违建处置行政处罚等工作都在“聚光灯”下进行,稍有不慎容易引发举报投诉群体上访复议诉讼等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事,所有这些事都需要通过做好群众工作妥善处置,否则就会无从着手,无处发力。 

  二、群众工作本领欠缺的表现形式 

  (一)不会做群众工作有的执法干部群众工作能力不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拿不出解决的办法,特别是在处理突发事件、控制复杂局面等情况时存在本领“恐慌”,无所适从,不善于用说服教育、引导示范等方法做群众工作,习惯以命令的方式去解决问题,结果是方法不得力工作不到位“老办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有的执法干部只有“唱”功,没有“做”功,讲起群众工作头头是道,夸夸其谈,但做起群众工作却华而不实,哗众取宠,没有群众语言、没有群众感情、更没发挥群众为我工作的招术。工作缺乏接触温度、交流态度、解决力度,更有甚者态度粗暴、方法简单,既做不了群众工作还破坏了干群关系,激化矛盾,事与愿违。 

  (二)不想做群众工作有的在做群众工作时只满足于键盘键盘、信息来信息去、建个微信群、发张温馨告示、综合查一次叫喊几声劝止即可,不想做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有的认为服务管理对象文化素质低、思想觉悟低,工作难以开展,简单地认为群众素质不高,沟通、交流太困难、太麻烦,而主动远离群众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不想去做反复难缠的群众工作。有的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思想混日子、碌碌无为、不思进取、怕担责任、求稳怕乱,不想用脑用心用情去做好群众工作 

  (三)不愿做群众工作我们少数执法干部民主意识、法制观念和执法理念没有及时转变和更新,做群众工作时很容易处于被动。特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运用、信息化公开的时代背景下,舆论在当今社会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群众情绪的表现更为直接,执法活动更多是被放在“显微镜“聚光灯”下,工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媒体、网络关注甚至炒作为新的社会热点问题。“城管”的负面舆情始终没有却除执法干部的心理负担,尤其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故意扭曲事件真相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使一些执法干部在办案过程中心理负担过重,导致一些基层执法干部不愿做群众工作,不敢做群众工作。 

  三、群众工作本领欠缺的原因分析 

  (一)工作对象呈现多样。进入新时代,全面改革开放、全面小康社会给人们提供了各种施展个人才能才智的机会和选择,人的个性化也更加显现,民主意识、监督意识、维权意识、科技意识、互联网意识都比过去强了许多,这种多样性的突飞猛进,如果执法干部本领的适应性不能匹配,会导致执法工作事倍功半。有的群众来到执法部门办事,往往觉得自己的事比其它什么事都重要,哪怕别的事不办,也要给他先办,而且要快办、办得合他心愿才满意,否则就会投诉我们不作为乱作为。换个角度,当执法干部找到他了解情况、调查取证、固定事实时,往往是门不让你进,话不跟你说,想理你就理你不想理你就不理你。今天的情况是这样、明天再的情况是那样的,以致调查取证难,查清事实难,依法处罚难,甚至走了弯路,引发行政复议诉讼导致纠错败诉,成为抹不去的阴影。还有行政执法部门由于缺乏对人的强制约束力,有些时候还容易发生不欢而散冲突和暴力抗法 

  (二)工作方式简单粗糙。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群众工作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成为基本要求,但由于实践中深受花钱买平安”“摆平就是水平”等误导,过度地依赖人治强压,只堵不疏,不能适应新时代群众工作要求。征迁工作、市容管理、违建处置都需要面对面做工作,有的执法干部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却显得有些简单粗糙,不做过细的调查研究,不做有效的统筹安排,不做科学的预知预警,匆匆忙忙上马、简简单单动口、草草结案了事,遇到困难不研究、不攻克、不延续,有的干脆一推了之。在专项整治中,把群众晾在一边,不闻不问、不理不睬,把矛盾的焦点引向自己,导致群众对执法干部不满意,比如有些可以上门为群众办的事情,非要群众到自己办公室来办,有些可以避免与群众发生冲突的事情,非要争出个高低。 

  (三)工作善借力协调。单打一、独自干、不靠谱、效果差是执法部门的短板弱项,特别“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的时候,缺乏方法手段,“问海借力”金钥匙这把学思践悟不够,结合实际不到位。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的城市要靠人民来治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既是城市治理的推动者、维护者、实践者,更是城市治理的排头兵、领头雁,但是面对“政出多门”的现实(丽水市15部门20个领域300项执法事项划转到位后净增164项执法事项),仅靠执法部门的力量是无法实现常态化“整洁、有序、文明”的。基于这种原因,问海借力的金钥匙就是最为有效的办法,各执法单位、各执法干部要善于借力借势、统筹协调、沟通对接,要借助街道、村(社区)、店家、开发商、物业、业主等力量,通过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四、增强做好群众工作本领的实践思考     

  (一)树立利民为本的理念。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追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高线,牢牢守住各项民生基本需求底线,坚决不碰损害人民利益的红线。增强做好群众工作本领既需要从“利民为本”的理念上提高认识、提高站位提高效率,更需要从“便民惠民”的举措中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政策法规、学习前辈经验、学习群众语言,理论功底要扎实政策法律要熟知工作经验要积累群众语言要肯学。实践中常用“门能叫得进,人能见得到,话能谈得上,站能坐下来,事能办得成”标准来衡量,坚持不懈以此为标准,心中永远装着老百姓,在实践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本领就不是一句空话。在疫情防控中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早餐亭温馨告示、自产自销导图、地摊经济指引、继光街夜市烟火气”等一系列利民、便民、惠民举措,实际上就是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做到心里去的生动实践。 

  (二)创新法治为基的方法。着力培养提高执法干部说法治话、办法治事、依法治处的能力水平,强调提高法治办事能力,有助于用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实践中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努力实现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运行。增强做好群众工作本领,思路上要勤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群众工作,实践中要善于运用法律条文、法律标准、法律语言讲清楚一件事,讲清楚是非功过,讲清楚可以用法律手段解决的问题。实践证明最为有效的方法就是以案说理、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为例,常言道“有例照例,无例不破例”,是化解矛盾纠纷最为有效的群众工作方式,但要有这种本领,必须练就熟悉政策法律本领,练就分析判断总结归纳水平,练就语言表达沟通交流能力。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个人办案积分制,评选办案能手,要求人人会办案、多办案、办好案等一系列举措,通过办案的实践锻炼,增强做好群众工作本领。 

  (三)熟悉网络时代的工作。建百姓群、交工作友、发正能量、联民生情”是每一位执法干部在网络时代必须熟练掌握的本领,“走群众路线”就是要奔着人去,人在哪儿,群众路线就应该延伸到哪儿。网络时代,增强做好群众工作本领,不但要在地面踏实大踏步走进网格、定人定岗定责在网格,更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正视网络时代的新特点新要求,开辟群众路线的新途径,呼唤增创与群众打交道的新本领。在信息网络化新时代,执法干部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开辟网络群众工作新领域,努力形成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立体化群众工作。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加强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利用信息网络为群众工作提供新手段,把信息网络打造成干群沟通的新空间,把信息网络作为群众利益表达的新通道,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四)打造文化自信的团队。增强做好群众工作本领,需要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政府建设做保障,需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集体精神来推动,更需要打造文化自信的团队。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执法干部只有对自己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鼔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不断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将群众工作的本领恐慌转化为不断学习的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第一位就是增强学习本领。党员干部要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扛起责任、不辱使命,更好地回应人民的新期待新要求,必然要求把学习贯穿于群众工作始终,把学以致用、解决问题贯穿于群众工作始终,做到学习和实践两手抓、两结合,全力打造“会学习、会宣传、会交流、会借力”文化自信团队,人人都是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执法干部的优良形象自然形成。 

  总之,我们要运用整体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要深入调查研究、善于统筹协调、摸清社情民意、掌握事实真象,在上门走访中转作风、在解决问题中强担当、在优化服务中促落实,通过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把“碎片化”的呼声转变为“一体化”的共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综合行政执法人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